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县区动态
南昌县多措并举,防范高温干旱天气影响
来源: 南昌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8-16   访问量:

为防范高温干旱不利天气对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南昌县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防灾减灾夺丰收”的原则,不断落实抗旱减灾技术,多措并举把灾害影响降至低。

一是广辟抗旱水源,进行有效灌溉。通过水库放水、泵站提水、塘堰水渠引水等方式进行有效灌溉,采取清淤、除草等办法疏通沟渠,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引导农户购置、租用潜水泵、泥浆泵等抗旱设备从外河引水及新打机井灌溉等有效措施缓解旱情。如蒋巷镇新购置和租用抽水设备54台套抗旱,南新乡新增抗旱深水井500台,泾口乡新购置抽水设备88台等。

二是推广旱作节水技术。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技术专家通过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旱地作物地膜覆盖、秸秆覆盖、喷灌滴灌等旱作节水技术,服务指导合理利用抗旱剂和保水剂,适时喷施叶面肥,增强作物抗旱能力。指导稻田实行湿润灌溉,对已插秧并返青的田块,田面可不建立水层,实行全生育期节水湿润灌溉,待水源充足后灌浅水层。缓解农作物受旱面积6.5万余亩。

三是合理运筹肥料促生长。依据灌溉水源实际和群体长势情况,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种植户合理运筹肥料,促控群体生长。指导种植户通过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提高水稻抗逆能力,促进水稻生长。减少因旱农作物损失近1.2亿元。

四是加大病虫害防治。稻田干旱容易加重病虫草发生与危害,通过组织全县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旱情、苗情大排查,加强病虫预测预报,商定当前中晚稻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意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9期,指导广大种植户采取有效应对技术措施,全面提高了因旱出现的病虫害防治效果。

(南昌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