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在线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我为农民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打好虫口夺粮战,科学减灾保丰收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6-03   访问量:

农作物病虫害是影响粮食稳产增产的重要因素,预防控制农作物病虫危害是减灾保丰收的关键举措。南昌县是农作物病虫害常发区、多发区,据县农业农村局植保部门分析预测,2021年水稻二化螟、稻飞虱、纹枯病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直接威胁农业生产安全。为全面抓好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有效减轻危害损失,保障粮食丰收,南昌县农业农村局全力打好水稻“虫口夺粮”防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稳定植保工作队伍,落实乡镇专职植保人员。执行重大病虫灯测田查、专家会商和信息报送“三项”制度,准确把握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和消长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和关键防控时期,科学指导防控行动。

二是深入推进绿色防控。继续开展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创建,加快生态控制、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集成一批以生态区域为单元的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融合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促进农药减量化和病虫害可持续治理。

三是大力推进统防统治。采取社会化飞防服务奖补等方式,继续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加强对专业化统防统治的监督管理和服务指导,促进统防统治发展升级。依托服务能力强的专业防治组织,培育一批应急防治队伍,提高重大病虫应急防治能力。

四是推进科学安全用药。强化科学安全用药指导,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和高效药械,坚持达标防治、对症选药、适时适量用药,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用药规定。组织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大力宣传农药减量增效实用技术,促进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入户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