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在线专栏 > 扫黑除恶 > 文件通知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江西六设区市开展下沉督导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7-30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标本兼治督促立行立改

4月9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分为6个督导小组,分别在我省九江、赣州、吉安、抚州、上饶、宜春6个设区市开展下沉督导,重点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进行。

“你身边是否存在黑恶势力犯罪行为?”“村‘两委’换届中有没有破坏干扰选举的情况?”……连日来,6个督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法治思维,聚焦标本兼治,督促立行立改。

各小组成员马不停蹄,深入县、乡、村三级明察暗访,详细查看相关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台账,了解各行业、各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进展和联动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和询问走访,分析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听取当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汇报;核查案件线索,督促深挖彻查,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基层“拍蝇”有效结合;在各地公布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举报方式,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督导小组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个别谈话,压实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重大政治责任。

目前,各地正全力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开展工作。

九江市对督导组发现、指出、交办的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限时整改,表示一定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手,同时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摸排线索、重拳打击、深挖彻查、依法严惩、标本兼治上再发力,再掀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

赣州市全力支持配合督导组下沉督导,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题,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聚焦重大典型案件,全力抓好督导问题整改、持续深挖彻查、夯实基层基础、宣传发动群众等工作,力争在铲除黑恶势力及背后“保护伞”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吉安市对督导组提出的调阅台账、交办线索、个别谈话、实地督导等工作全力予以配合,并组织开展集中专项行动,打击“村霸”“市霸”“砂霸”等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同时强化扫黑除恶与审判司法衔接机制,确保每一个案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抚州市对督导组下沉督导高度重视,表示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配合督导;诚恳接受检查,坚决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改落实。全市各地各部门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以整改促工作、以整改促提升、以整改见成效。

上饶市对下沉督导期间中央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照单全收、迅速核查、立即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同时举一反三,全面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抓好源头治理、长效治理和依法治理。

对于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宜春市实行条块结合、市县联动整体改,确保有关问题改深改透改彻底。同时,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为契机,进一步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聚焦矿产资源、建筑工程、围标串标、非法借贷、村霸乡霸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出重拳、下狠手。

接下来,各督导小组还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走访,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了解实际情况,开展暗访检查、问卷调查等;各地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边督边改。(记者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