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级动态
严打肥料“忽悠团” 南昌市在行动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4-03-21   访问量: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是肥料销售的高峰期。为有效打击肥料“忽悠团”,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往年肥料“忽悠团”流窜情况,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从严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

一是进村入户宣传讲解。春耕备耕季节,市农业执法支队组织人员深入南昌县乡镇村户了解种粮农户肥料购买及使用情况。并召集种粮大户进行座谈,详细了解种粮规模、肥料采购渠道等情况,解答农户们在种粮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向其发放《谨防“农资下乡忽悠团”》《以案释法》等宣传资料,重点针对往年肥料“忽悠团”的销售模式进行讲解,提醒种粮大户们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合格肥料,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肥料“忽悠团”线索,要及时联系执法机关。

二是扎实开展执法检查。3月起,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同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南昌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先后前往南昌县有关乡镇,对肥料经营门店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此次联合执法主要检查肥料经营户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是否齐全;肥料产品标识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进货单据是否齐全;进销台账是否完整等内容。同时,执法人员还向经营户讲解肥料产品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督促经营者严把肥料产品进货渠道关,确保所售产品来源可溯、进货可查,从源头上保障肥料产品的质量安全。

三是郑重提醒广大农友。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在此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到合法正规、证照齐全的农资经营单位购买农资,同时注意索要保存购货发票。不要贪图便宜,轻信走村串户的推销者,对于折扣、优惠力度大的促销活动,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若是遇到类似“农资忽悠团”,要及时举报给相关部门。

下一步,农业执法部门将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紧盯关键环节,加强我市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严防假劣农资流向田间地头。同时,注重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信息交流,建立健全联合行动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行刑衔接”机制作用,筑牢农业生产安全防线,为我市春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