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市级动态
2021年我市粮食总产量超42.9亿斤连续11年稳定42亿斤以上
来源:  粮油作物和种业管理科  发布日期: 2022-01-13   访问量:

近日,从国家统计局南昌调查队获悉,南昌市今年粮食播种面积为344.9千公顷(折合517.35万亩),粮食总产量为2145201吨(折合42.904亿斤),实现了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双增长,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稳定江西主产区地位做出了省会贡献。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从2021年初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专题部署并多次下一线调研指导,首次以两办的名义下发《关于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逐级压实稳粮责任,市、县、乡、村全力扛稳粮政治责任。

我市从春耕备耕开始,一季接着一季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牢牢抓好粮食生产,取得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加大资金支持,安排市级资金1000万元,全市共整合资金1.9亿多元支持早稻生产。加强示范引领,建设百亩以上集中连片早稻示范片100余个,示范面积达7.1万亩,辐射全市早稻生产;实地督导指导,派出4个工作组深入乡、村进行服务指导,落实“日调度、周通报”制度,实现早稻播种进度列全省第一。抓实秋杂粮扩种和晚稻增施穗粒肥,全市完成秋杂粮扩种面积9.91万亩,增施穗粒肥面积193.3万亩。加强日常防灾减灾指导,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对接协作,全年及时下发生产防灾减灾措施和建议48期次,联合气象发布气象服务信息53期次,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在稳定粮食播面和产量的基础上,南昌市积极探索创新道路,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优质稻突破高产记录,我市实施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高产攻关项目”,经专家测产,项目点双季水稻亩产达到1454.2公斤,双季周年亩产和晚稻单产双双打破了江西省双季水稻亩产记录。2021年再生稻面积达到22.61万亩,同比增长26.31%,连续第二年增长超20%。

2022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拟安排本级财政资金3000万元,支持双季稻早稻生产,重点向集中育秧倾斜。在全市建设3个万亩示范方,18个千亩示范片,100个以上百亩示范点,村村建有示范田。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和高质高效创建,建设一批利益联结紧密的粮油产业联合体,力争粮食产量和效益双丰收,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南昌力量。

(粮油作物和种业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