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综合服务>市场信息
2023年一季度全省畜牧业生产形势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3-05-12   访问量:

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今年以来全省畜禽生产保持稳定,畜牧业形势向好,市场供应充足。

一是生猪产能保持稳定。江西着力落实生猪基本产能保护制度,公布第二批285家国家级、省级产能调控基地名单,强化监测预警、信息发布,省、市、县对接371家畜牧重点企业加强服务指导,加快推动生猪“保险+期货”试点,加上社会消费转暖,我省生猪生产保持稳定,养殖亏损较去年减轻,稳产保供基础坚实。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3月末,全省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9%,其中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0.3%;1-3月,全省生猪出栏同比下降0.6%。与中小养殖场相反,集团养殖仍保持较快增长,10家生猪重点企业1-3月生猪出栏同比增长8%。

二是生猪外调持续增加。随着生猪供应的增长,外调同比保持增长。据全国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分析显示,今年1-3月,全省生猪产地检疫同比增长17%;生猪屠宰检疫同比增长11.2%。从省级对接的11家屠宰加工重点企业看,1-3月生猪屠宰量同比增长19%。一季度全省外调生猪同比增长4.7%,生猪及其产品主要销往东南沿海和中部地区。

三是生猪亏损程度减轻。当前生猪养殖总体处于春节后的低谷期,生猪价格在成本线下徘徊,最新一周(4月11日-18日)生猪均价14.8元/公斤,同比上涨14.7%,与2月低点持平。3月份,规模猪场出栏一头生猪平均亏损约63元,较去年同期少亏约220元、较2月份少亏约30元。3月末,10家屠宰加工重点企业猪肉出厂平均价格14.9元/斤,环比上涨11.5%,同比上涨22.4%。

是牛羊家禽态势良好。各地积极落实省政府“牛羊十条”“家禽八条”高质量发展意见,牛羊、家禽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在农业农村部肉牛肉羊提质增量、赣中南肉牛优势产业集群等项目的支持下,牛羊生产积极性高,整县推进项目县扩大到24个,规模养殖场户不断涌现;我省还成功申报了农业农村部江西省麻鸡黄鸡产业集群,将助力全省家禽产业快速发展。从省级对接的10家家禽重点企业看,1-3月,家禽出栏、禽蛋产量、禽苗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3.5%、6.7%、7.3%。

五是饲料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尽管生猪价格回落,但受生猪存栏量高、主要饲料原料价格下跌影响,我省饲料生产形势较好,饲料产量大幅增加。据中国饲料工业统计信息系统分析显示,2023年1-3月,全省工业饲料总产量同比增长13.5%,其中生产猪配合饲料同比增长21.1%,生产肥育猪配合饲料同比增长26.9%。从省级对接的10家饲料重点企业看,1-3月,饲料总产量同比增长19.5%,其中猪饲料增长20.9%,育肥猪饲料增长18.4%。

按照常年规律,春节后进入猪肉消费淡季,生猪价格都会有所下降,养殖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当前,全国猪肉消费需求趋于稳定,短期内猪价将延续低位震荡态势,建议养殖场户不要再大幅增养能繁母猪,做到不压栏、不二次育肥。预计随着前期压栏大肥猪的陆续出清和猪肉消费的逐步恢复,尤其是五一、端午等节假日猪肉消费的增加,将支撑猪价持续回升,有望6月份重回盈利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