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在线专栏>强农惠农政策解读
江枝英: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2-07-21   访问量: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中共江西省委农办主任,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江枝英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三农”工作十分关心,寄予厚望。2016年视察江西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作出“坚持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重要指示;2019年视察江西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三农”工作把脉定向,提出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江西农业农村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描绘了新蓝图、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3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感恩奋进,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

全力践行总书记“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殷殷嘱托,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坚持抓好粮食生产这个首要任务,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省粮食产量连续9年超430亿斤,2021年达到438.5亿斤,其中早稻产量增幅居全国第一,双季稻比重居粮食主产省第一,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等次,高标准农田建设先后3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突出双责落实抓粮——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全省形成了五级党政主官共同抓粮食生产的工作格局。持续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创设了责任包干、纪监督查、通报约谈、代耕代种、抽查核查等工作机制。突出双季扩面稳粮——实施早稻扩种、收种“双抢”、晚稻增施穗粒肥和秋杂粮扩种等行动,连续3年派出“一对一”服务队深入早稻大县驻点指导,全省双季稻比重稳定在72.5%以上,秋杂粮面积突破400万亩。突出双向发力兴粮——坚持向科技和耕地要产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622.7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64.3%。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5%,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建成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235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38个,全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位居全国前列。

全力践行总书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殷殷嘱托,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2018年的3148.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998.1亿元。调优一产——制定出台“生猪发展14条”“牛羊发展10条”“渔业发展9条”“蔬菜发展8条”“家禽发展8条”等政策性文件,培育了粮食、果蔬、畜牧、水产等4个千亿产业。调强二产——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强链争先”行动,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963家,打造了鄱阳湖小龙虾、富硒蔬菜、鄱阳湖稻米、赣中南肉牛等4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39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8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7355亿元,比2018年增长28.9%。调活三产——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扩面工程,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业态,2021年农村电商销售额达519.8亿元。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2.9万个,3年来托管服务小农户数量累计达694.6万户次。

全力践行总书记“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殷殷嘱托,发展动能得到新增强。江西成为首个省部共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不断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建好绿色基地——研究出台“绿色食品产业链发展13条”,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3个,全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4417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9个、居全国第6位,主要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8年保持在98%以上。推广绿色技术——集成推广再生稻、“籼改粳”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一批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全省再生稻面积达到188万亩,“籼改粳”面积突破200万亩,统防统治覆盖率和绿色防控覆盖率均超45%,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达1300万亩。积极推行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创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914个。唱响绿色品牌——深入实施“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战略和“赣鄱正品”品牌创建三年行动,持续发布“党的二十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百强榜”,赣南脐橙、庐山云雾茶等5个地理标志产品荣登全国百强榜。加强湘赣边区域合作,打造的“湘赣红”区域品牌成为全国唯一跨省的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全力践行总书记“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殷殷嘱托,农村面貌呈现新变化。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因村施策,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续3年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加大“治”的力度——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76%的自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3.26%,建成村庄污水处理设施6285座,82个县(市、区)实现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提前两年在中部地区第一个通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国检验收。长江干流、鄱阳湖以及3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提前一年全面禁捕,提前实现船网处置率、渔民退捕率、适龄渔民参保率和就业率“四个百分百”的目标。提高“建”的精度——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五大专项”提升行动,打造美丽宜居乡镇513个、美丽宜居村庄6089个、美丽宜居庭院66万余个、美丽宜居示范带470条,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2个、美丽休闲乡村53个。加强 “管”的强度——在全国率先推进“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建设,“五定包干”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做法被中宣部和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创新搭建了“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87个县(市、区)基本完成或正在建设平台,有效畅通了群众参与管护监督渠道。

全力践行总书记“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殷殷嘱托,巩固成果达到新水平。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江西在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中被评为“好”的等次。强化监测帮扶——开发江西省防返贫监测平台,创新“农户自主申报、部门数据比对、干部常态摸排”三线预警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强化产业帮扶——全省5.1万个经营主体、1.46万个村级(联村)产业基地,分别直接带动28.52万户、17.04万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增收,有力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全省脱贫户人均收入达1.4391万元,同比增长14%。强化有效衔接——将全省100个县(市、区)分为先行示范县、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分类指导推进乡村振兴。选择1841个村,作为“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重点扶持推进。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向重点乡村选派工作队5593个。

全力践行总书记“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殷殷嘱托,发展活力实现新提升。通过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潜能,不断增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生动能。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推广“地押云贷”试点,累计发放贷款7738万元,农村土地流转率53.6%。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股权证发放比例约98%,68个涉农县建立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累计完成交易29.03亿元,村集体年经营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达90%以上。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4个国家“宅改”试点县累计摸排宅基地42万宗,退出宅基地5.6万宗,分类化解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3.9万个,盘活利用“两闲”发展乡村产业2417宗,增加集体经济组织收入6804万元。大力开展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示范先行”县创建行动,17个“示范先行”县(市、区)共审批宅基地1782宗、审批面积313.4亩,查处农民违法建住宅案件131起。深化支持保护制度改革——连续4年开展小农户发展特色农业收入(价格)保险试点,累计为参保农户减少损失1.2128亿元。创新开展农业巨灾保险试点,大力发展农业政策性保险,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达到24.97亿元。健全“财政惠农信贷通”工作机制,累计受益户数16.09万余户,贷款余额89.79亿元。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走下去,我们一定能够打造出一个具有江西特色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