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在线专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防患于未“燃”!露天禁烧打出组合拳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8-26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工作部署,切实加大露天禁烧管控力度,压实露天禁烧管控责任,自8月17日起,市农业农村局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持续筑牢露天禁烧“防火墙”,守护我市蓝天净土。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部署。8月20日下午,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林涛带领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前往露天禁烧区域,现场督查指导巡察工作开展情况。龚林涛一行现场察看北一环英雄大桥及金山大道沿线等禁烧薄弱地段、核心区域网格化巡察落实情况,要求支队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巡察责任,将露天禁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8月23日上午,副局长张东召开露天禁烧巡察工作部署会,传达龚林涛局长对露天禁烧工作的指示精神,强调要围绕“七个一”的工作目标,既制定一套巡察方案、绘制一张巡查方案图、组建一支巡查队伍、构建一套通联体系、构建一个车载指挥平台、配备一批灭火装备、建立一个巡察联络群,层层压实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把露天禁烧巡察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是完善巡查机制,科学处置情况。在中元节前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根据节日特点,由支队领导亲自带队,通过挂图作战的形式,采取早中晚三班轮流巡察的措施,加大对主要道路沿线、村庄、林木茂密地段、散户农田等区域的巡查频次,通过网格化巡察推动工作落实落细。针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焚烧现象,立刻对当事人进行劝导阻止,并即时联系属地及禁烧办进行处置。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在巡查过程中,巡查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上门宣讲、微信科普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露天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露天焚烧的危害,营造“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良好露天禁烧氛围。

露天焚烧是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隐患,抓好露天禁烧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强化统筹督导,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持续加大日常巡察和重点督查力度,确保各项禁烧举措落地见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