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江西南昌新建区:做好油菜花期田管 促进油料产量提升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4-02-22   访问量:

眼下正值雨水时节,冬油菜已经陆续进入开花期,也是油菜籽产量和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面对近期骤然而至的寒潮天气,各地农业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农户做好清沟防渍、施肥打药等田间管理工作,保障油菜顺利完成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化,为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稻油轮作示范基地,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把田野装扮成一片金色的海洋。金黄色的花海上空,无人机在专业人员的操控下,均匀地将肥料和农药喷洒至油菜田间,为油菜提供生长的能量和养分,抑制病菌繁殖,提高油菜结荚率及产量。

油菜花期遇到低温阴雨天气,不仅影响油菜花期授粉,降低结实率,而且积水过多容易滋生霉病。对此,农户们在做好施肥打药的同时,积极开展清沟除杂工作,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三沟畅通,防止造成春雨渍害。

据了解,新建区油菜播种面积达17万亩,目前已全部进入抽薹和初花期。为实现油料增产稳产的目的,当地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做好预防寒潮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冻害影响。(记者华山 制作 贺登毅 余孔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