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期待!央视首届《和美乡村新春会》走进南昌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4-01-16   访问量:

江西是中国的农业大省,滋养了历史悠久的万年稻作文化,也培育出粮食、果蔬、畜牧、水产等四个千亿特色产业。南昌以“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为主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新建区是南昌的农业大区,粮食、生猪产量多年位居全市前列,石埠芦笋、金桥葡萄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丰厚的农业资源、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城市魅力,是央视将首届《和美乡村新春会》落户南昌市新建区的重要原因。南昌也将以此次晚会作为展示农业拔节生长、产业活力脉动、群众安居乐业、发展日新月异的重要窗口,借助央视的广阔平台向世界展现新时代豫章大地乡村振兴的多彩新气象。

据介绍,《和美乡村新春会》将通过“入乡知年味”“祈福颂丰年”“农情筑新年”三大版块,以“文艺”+“专题”的综合形式,打造一场真实接地气、真情年味足、真心爱三农的创新型晚会。新建区的得胜鼓、走马灯将在晚会上得到精彩展示。青云谱区的城南龙灯等灯彩文化也将闪耀央视舞台,进贤县的李渡烟花将点燃英雄城的夜空。此外,舞蹈团队大部分由江西专业文艺院团和驻昌高校以及新建区的小学生组成,演出规模超过千人。

除了传统歌舞类节目外,本届新春会在呈现形式上大胆突破,把最具乡土年味的“幸福大集”搬到了现场。大集汇聚天南地北的年货、年食、年俗文化,共有溪霞吹糖人、松湖米粉肉、石埠挂面等上百种特色农产品及非遗工艺品,通过与主舞台互动,呈现一场新春文化盛景,让人们感受最浓厚的乡村“年味儿”和最浓郁的民间“烟火气”。

幸福大集汇聚省内外农业品牌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优质企业、餐饮食材优秀企业等,全面展示现代农业、农业全产业链新产品、新技术、新成就。参展的省外企业24家,绿滋肴、林恩茶叶、汪氏蜜蜂园等江西本土企业46家。其中既有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有中国农业企业500强,还有青年在昌创业的新型农企。参展产品涵盖由农户田间地头生产到生产加工再到餐桌成品,组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赣鄱农产品全链条“最强阵容”,展现了江西推进农业产业化阔步向前的坚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