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媒体关注
党委书记谈•“两整治一提升”——东湖扬子洲篇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4-01-05   访问量:

    编者按:为充分展示各地开展“两整治一提升”行动成效,展现一线干部风采,我市组织开展《“两整治一提升”·书记谈》系列专访活动,从2023年12月12日起至2024年1月31日,专访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谈认识、谈做法、谈亮点,全面推广我市在开展“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中各地形成的好经验,为2024年“树标杆”的奋斗目标营造浓厚氛围。

    扬子洲位于赣江北支与中支之间,是南昌市著名的水上绿洲,也是历代名人隐士钟爱的缘水活地,东晋文学家陶渊明、唐代名将郭子仪、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南宋名将岳飞都有后裔在扬子洲繁衍至今。作为农业乡镇,主要以水稻、蔬果种植、花卉苗木、水产养殖等为主,素有“生态田园美,洲上蔬果香”的美誉,曾是南昌有名的“菜篮子”基地。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南昌市文明单位和南昌市信访“三无”乡镇等殊荣。

    自2021年全市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在扬子洲镇落地实施以来,历经17年“控储”的扬子洲迎来了发展“蝶变”时期。截至目前,扬子洲镇共完成了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4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和7条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房屋破旧、产业落后等“历史欠账”问题正在逐渐得到解决和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在莘洲村南窑自然村,该镇坚持“党建+村园融合”工作思路,以打造“和谐莘洲、生态莘洲、幸福莘洲、富裕莘洲”为目标,在开展“三拆三清”“四整五改”提升人居环境质效的基础上,整合村集体土地资源,探索出了一条集“特色农家乐、草莓采摘、共享菜园、露营垂钓、文体娱乐”等项目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模式,让莘洲成为真正的“共同富裕”样板村。通过打造的市民“开‘莘’菜园”,占地面积约8亩,共有96块小菜地,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注册认领种植,成为扬子洲的“地主”。

   当前,正值草莓上市季节,扬子洲在1月1日正式启动以“‘莓’好生活,从‘莘’开始”为主题的“草莓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村民受益”,切实让村民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政策红利。下一步,扬子洲镇将聚焦“两整治一提升”目标要求,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生态都市共融区 美丽自然扬子洲”生动画卷,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