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第329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董仕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的职能作用助力提升南昌首位度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农业既是基础性产业,又是投资回收期长、见效慢、风险大的产业,要经受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双重考验,因此,基于投资回报率和经济效益的考虑,金融资本对投资农业的意念较低。近年来,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效应”,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投资我市农业,结合我市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特点,先行先试实施了财政惠农信贷通、农业财政巨灾保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银行贷款贴息等农业政策性金融政策。仅2021年,市本级财政投入财政惠农信贷通、农业财政巨灾保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银行贷款贴息等相关资金1800多万元,涉及金融资本20多亿元。同时大力实施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扶持政策,市本级投入富民乡村产业产业发展资金7亿多元,扶持各类农业产业发展项目500多个,吸引金融资本、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18亿多元投入全市农业产业,合力推动我市“南昌绿谷”“进贤硒谷”、6个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20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全市农业重大发展平台和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农业龙头企业。

目前,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方面,全市产业园覆盖面积达210万亩,拥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6家,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37个。园区优质稻米、特色养殖、水果、休闲农业、富硒农产品等特色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产业园综合总产值达322亿元。如南昌县水禽产业园年综合产值达70亿元,花边鸭、麻鸭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了90%、45%;进贤县中建材智慧农业园等一批科技化、智能化程度高的高效设施农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产品供应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新零售平台以及大湾区和周边主要城市大型商超,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龙头企业发展方面,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376家,其中,国家级16家,占全省的1/4。截止去年12月,据初步统计,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营业总收入达到2895亿元,同比增长7.8%。主营收入超千亿元1家(正邦),超百亿元3家(双胞胎、深圳农产品批发、煌上煌)。2021年,双胞胎集团分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的第95位和第51位,成为全国民企和制造业民企百强企业(江西省唯一上榜百强企业);正邦科技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00位;煌上煌集团位列2021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492位。一批成长型、领军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不断涌现,凸显了南昌首位度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业政策性金融建设工作的支持与参与,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14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