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议第168号建议案的答复

访问量:

陈本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一村一品”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5年9月南昌市财政局与南昌市“一村一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印发《南昌市“一村一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根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是由市本级财政专项安排,用于扶持市级“一村一品”示范点发展主导产业的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我市陆续扶持了一批“一村一品”专业村做强做大,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3个。当前,我市即将出台《南昌市农业农村局“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将设立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资金,以打造农业产业强镇高地。发挥乡镇农业资源和自然生态比较优势,每个乡镇聚焦1-2个农业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突出、三产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产村产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每个农业产业强镇每年安排市级财政奖补项目资金500万左右,用于扶持生产经营主体发展提升农业特色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多村连片开发,突出串珠成线、连块成带、集群成链,统筹推进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强镇梯次培育。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关注支持“一村一品”发展,引导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助力“一村一品”。

二、关于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2021年我市全面完成万名“绿领”培训任务。制定了《南昌市农业农村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全市万名“绿领”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牵头编制局系统培训计划,通过培育“绿领”、生产“绿品”,让农村和城市生活更美好,2021年完成10662人次培训任务。积极组织市、县、乡三级农技推广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同时,采用下乡调研、送科技下乡、专题培训班、现场观摩会等形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在一线”主题,向基层技术人员、广大农户宣传并提供高效种植、病虫害防治、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农机全程应用、农产品质量检测等方面技术。同时,还积极向贫困村免费提供水稻、蔬菜种子和种植技术。此外我局认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十三五”市级贫困村义坪村,详细制定三年帮扶工作规划和帮扶方案,统筹整合项目、资金和物资,加大帮扶投入,在指导、技术和信息等方面加大支持,助推定点帮扶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安排扶贫项目1个:政通花卉基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300万元,引入了花卉园艺产业、马术等产业,并优先对扶贫村安排了南昌绿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做强了本村原有的产业如水果种植、青蛙养殖、休闲旅游等,实现了村貌提升、村民增收。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通过举办培训班、送科技下乡等方式强化农民技能培训、加强对一村一品进行技术指导和加强重点村一村一品的建设力度,打造亮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1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