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江西省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方案》内容解读

访问量: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八部门印发了《江西省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理解方案出台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农用薄膜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在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品质、丰富农产品供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部分地区仍存在不合理处置废旧农用薄膜的现象,成为我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用薄膜污染治理工作,制定印发了《江西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江西省加强农用废旧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对农用薄膜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根据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的意见》的要求,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省农用薄膜管理制度,完善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体系,特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措施内容的特点

一是紧抓全过程监管。方案遵循全链条监督管理的思路,从农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置全过程各环节出发,明确了职责分工,进一步推动全省废旧农用薄膜管理制度建设。

二是突出地膜减量。方案围绕地膜减量使用目标,鼓励采取作物倒茬轮作、一膜多用、行间覆盖等地膜减量覆盖技术,支持农业生产使用可降解地膜,开展可降解地膜示范推广,探索建立可降解地膜推广使用机制。

三是规范回收责任。方案按照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等主体不同类型,制定了“谁使用、谁回收”机制,明确了农膜使用者为废旧农膜归集回收的责任主体。同时也积极探索建立“谁生产、谁回收”“谁销售、谁回收”机制,提高不同主体参加农膜回收的积极性。

四是补齐薄弱环节。方案针对销售环节监管难度大,“田间-农膜回收网点-农膜回收利用企业”环节的设施设备要求高、资金投入大等特点,增加了供销合作社的职能分工,充分发挥其自身组织、行业优势、现有网点,推动全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的建设。

五是强调数据收集。方案根据《农用薄膜管理办法》中“农用薄膜回收网点和回收再利用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回收台账”要求,制定了数据调查表格,强化了农膜回收利用基础数据的调查收集,推动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成效的数字化、精准化、科学化反馈。

三、方案保障措施的亮点

根据有关法规政策,方案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农用薄膜污染防治工作负责”,首次明确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农膜污染防治中的属地责任。同时,方案提出,探索建立农膜以旧换新、可降解地膜使用等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我省对建设适合我省省情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的重视。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