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南昌市农业农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分管领导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抓手,稳基础、提质效、美环境、深改革,扎实推进“三农”各项任务落实,总体呈现稳中向好、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一年来,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厅局级以上领导来昌调研考察80多次,承办全国农机博览会、全国畜牧产业大会、全省绿博会、全省现代种业展示会等现场会、大型活动19次,获得国家级荣誉15项。

第一,守稳“三农”工作基础。牢牢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守好了“三农”基础,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应变局、开新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一是稳定了粮食生产。全市落实粮食播种面积517.3万亩,总产量42.9亿斤,产量连续11年稳定在42亿斤以上,以占全省8.1%的耕地,生产了全省9.8%的粮食。全力落实早稻生产任务,整合各级资金1.9亿多元支持早稻生产,全市早稻播面209.8万亩,超省农业农村厅下达任务近20万亩。扎实完成冬种油菜面积82.08万亩,超出计划任务2.08万亩。南昌县在全省农村工作会上围绕粮食生产作典型发言。二是恢复了生猪产能。全市年生猪存栏145万头,出栏215万头,产能恢复到正常年份,新引进了5家(安义县聚宝盆、南昌县牧原、新建区牧原、进贤县正邦、翠园生态)年产10万头以上大型猪场已基本投产,年产达到80万头以上。三是保障了“菜篮子”供给。全市蔬菜、生猪、水产、禽、蛋、水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有效保障南昌市民消费需求。其中:蔬菜播种面积63.5万亩、产量134万吨,新增设施蔬菜建设任务2.2万亩,任务完成率全省第二;全市日均屠宰生猪4500头左右,肉类总产30万吨;全市水产品总量43.48万吨,增幅全省第一;牛羊出栏12万头,家禽出栏6200万羽,禽蛋总产14万吨,牛奶产量3.4万吨,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持良好态势。四是抓紧了耕地种子两个要害。2021年度8.3万亩高标农田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70%,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59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68.7%。扎实完成了水稻、豆类、蔬菜等种质资源普查,成功举办江西省首届现代种业蔬菜新品种展示观摩会,与袁隆平团队合作开展的水稻高产攻关,双季稻亩产达到1454.2公斤,打破了全省记录。五是守住了安全生产底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牢牢守住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行业生产安全等安全底线,全市农村社会保持平稳有序发展。

第二,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效。以都市现代农业十大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全市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持续壮大。今年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3家,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376家,其中省级115家,占全省1/10,国家级达到16家,占全省1/4,10家企业进入中国农企500强。二是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做优。加快推进6个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建设,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云厨全域产业园、中建材智慧农业园等一批科技化、智能化程度高的高效设施农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三是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加快构建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南昌县稻米、水禽;进贤县黄鳝、春香柚;安义县瓦灰鸡、蓝莓等特色小水果;新建区葡萄、恒湖小龙虾;湾里管理局花卉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全市共创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3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2个(长均乡、冈上镇),全国特色产业集群2个(稻米和小龙虾)。四是都市休闲农业蓬勃发展。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093家,创建各类休闲农业品牌151个,其中国家级品牌25个。持续唱响了“休闲农业·秀美乡村”活动月和“百园百村庆丰收”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品牌。五是绿色有机品牌持续唱响。全市共认证绿色有机地理农产品427个,南昌县三江萝卜腌菜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进贤县军山湖大闸蟹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林恩茶业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六是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成功举办2021南昌(上海)现代农业招商推介会,签约重大重点项目17个,成功对接了盒马鲜生、淘菜菜等生鲜平台,为农产品供应基地和实体企业产销搭建了合作桥梁,推动南旅集团与广东粮食集团签订了5年20亿斤采购合同。

第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接续整治。全市农村水冲厕普及率达1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获评全省先进。率先在全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全覆盖。“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全面建立,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完善。二是乡村建设有序推进。扎实完成了1090个自然村点新农村建设任务,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攻坚项目的20个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统筹推进了稻香昌南、硒旺进贤、画里安义、古韵新建、醉美湾里5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安义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进贤县、安义县和湾里管理局评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三是农业面源污染有效管控。扎实完成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整改工作,农药化肥使用持续负增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禁捕退捕成果进一步巩固,率先在全省对赣江、抚河南昌水域实行全面退捕,全市天然水域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第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一是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全市农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上的比例达到90%、30万元以上达到50%。村级集体总资产达到329亿元,总收入13.85亿元,村均达到120万元,其中收入500万以上的73个。二是农村村民建房规范管理。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南昌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2021年10月1日正式施行,全面加强了对农村村民建房的规范管理。三是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南昌县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中期评估,其典型经验入选第三批全国典型案例。南昌县幽兰镇等6个镇、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守好“三农”战略后院意义重大。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乡村振兴“南昌样板”的目标定位,按照“守底线、攻重点、出亮点、防风险点”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守住一条底线、实施一个行动、紧抓六件要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在全省树立标杆。具体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守住稳产保供底线。将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全局工作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具体是抓好六项工作。一是抓粮油生产。聚焦全市年度粮食播种面510万亩,总产42亿斤的任务,按照政策保本、经营增效、保险减损的思路,全力落实早稻、稳定双季稻,加强冬翻冬种工作,积极推进油菜、红花草等冬季农作物的种植,全市完成油料作物种植100万亩以上。二是抓生猪生产。继续保持生猪产业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提升生猪养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建立生猪生产调控机制,稳定全市生猪产能,确保生猪年出栏稳定在215万头以上。三是抓蔬菜生产。大力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完成2022年度1.86万亩设施蔬菜建设任务,保障全市“菜篮子”农产品供给数量和质量。四是抓耕地保护。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对耕地的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治,加快推进2021年度8.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春播前保质保量完成田间工程建设,科学谋划推进2022年度8.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五是抓种子农机。立足我市种业优势,加快种业强市建设,加强与江西农大、省农科院等合作共建,培育壮大一批赣种优势企业,努力取得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实施农机装备振兴行动,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基地建设,提高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六是抓行业安全。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行业生产安全等底线,保持农村社会总体稳定。

第二,实施“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将实施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提升等“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作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持续攻坚,落地见效。一是抓好统筹协调。切实履行好牵头职责,全面细化“两整治一提升”年度建设任务,压实县区主体责任,加强督查考核,扎实推进各项行动任务。二是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巩固拓展全市7507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和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推进村内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和村庄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污水净化、路灯亮化等“一整四化”建设,每年完成300个左右共同富裕样板村(普通村)改造;在“一整四化”基础上,每年选择27个左右乡村振兴示范村(精品村)开展有村庄建设规划、农村颐养中心、文体活动广场、污水处理设施、公共卫生厕所、农业特色产业、长效管护机制和乡村治理机制等“八有”建设,利用三年时间,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建设在全省树标杆。三是抓农业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推动稻米、油菜、蔬菜、水果、花卉、茶叶、家禽、水产等八大重点产业提档升级,利用3年时间,创建市级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个、市级农业产业强镇30个,争创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家,全面提升全市农业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农业特色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第三,紧抓六件要事。一是紧抓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南昌县、新建区、经开区、高新区、红谷滩区等5个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争取项目早落实、早建设、早见效。二是紧抓都市休闲农业发展。立足南昌省会消费需求,加大都市农业、休闲农业、民宿经济、花展节庆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力度,创建一批国字号休闲农业品牌,提升都市休闲农业发展品质,让更多市民“休闲在洪城、游玩在南昌”。三是紧抓农业品牌创建。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开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创建,建立推行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建立层级递进的品牌培育与推广机制,构建起部门引导、县区参与、企业主导的品牌发展新格局。四是紧抓农村生态保护。持续巩固禁捕退捕成果,确保“十年禁渔”全面落实落地。统筹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行动。五是紧抓农业农村改革。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2022年实现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全部超20万元。深入开展乡村治理试点建设,加快提升新时代乡村治理水平。六是紧抓乡村振兴统筹。统筹协调抓好全市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任务落实。大力抓好农村人才培养,实施万名“绿领农民”培训工程,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强农业农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扎紧制度笼子,坚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