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在线专栏>党员干在一线
干在一线做表率 乡村振兴显担当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2-16   访问量:

党员“干在一线”行动开展以来,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市委“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耀”的部署要求,立足我局农业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服务‘三农’”党建品牌为主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冲在主责主业,干在“三农”一线。

一、凝心聚力,打造服务一线的“三农”队伍。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党员“干在一线”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实施方案》精神,引导局系统党员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坚持在工作中“亮身份、勇担当”、“走在头、做表率”,深入生产一线,摸实情、想实招、解难题,将工作重心放在农业农村一线。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等活动的开展,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增强,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积极设置党员先锋岗,打造“党员‘干在一线’示范点”,集中靶向发力;局系统每位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创先争优做表率 服务‘三农’当楷模”,充分调动局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性,提升党员“干在一线”行动成效,打造服务一线“三农”队伍。

二、履职践诺,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夯实“三农”底线在一线

局系统党员干部始终立足“三农”一线,守护舌尖上的安全。9月以来,我局围绕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等内容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检测1578批次、执法检查经营门店及企业106余家。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赴南昌市粮食交易市场、米老大旗舰店及蒋巷基地调研,实地了解粮食供应、销售价格和面条生产等情况,督促其充分做好节日期间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局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前往一线宣传农业安全知识、开展农业生产督导和专项执法行动,牢牢守住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安全底线,未发生一起重大农产品安全事故和动物疫情。

()打造秀美乡村在一线

今年是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的第一年,局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农村一线,聚焦农村现状问题,着力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我局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成立乡村建设工作专班,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进村入户实地排查和走访群众相结合的方式调研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进展情况,对项目建设规划不细、建设不精、成效不显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全力巩固“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和村容村貌整治成效,大力开展村庄整治行动,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查找我市建成区之外、市辖区之内乡镇创建工作中问题和短板,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乡结合部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群众创造良好城乡环境。

()助力增产增收在一线

局系统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发扬“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的优良作风,通过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田间地头,“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开展农业科技下乡志愿服务,及时解决农户在农业生产中的难题,有力推进农业稳定增产增收。局机关组织市直机关农业科技党员志愿服务队点单式开展科技服务指导、市农科院组织党员占主体的省“三区”科技特派员、市科技特派员队伍进驻服务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市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党员服务工作队”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都是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优势,为农民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展现“三农”党员干部风采的集中体现。

()解决群众难题在一线

我局各党组织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农业领域优势,将党员“干在一线”行动和“三联三亮三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真正在服务群众、攻坚克难上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抓牢抓实“三联三亮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在职党员居住地社区报到服务全覆盖、结对社区报到服务每季度不少于1次,形成“双报到、双岗位、双服务”工作格局,因地制宜、用心用情帮社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局系统参加“进社区报到服务”党员人数达500余人次;二是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率先垂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实践活动,局系统党员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对象的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心设计实践服务活动内容和载体,先后为民办实事60余件。

三、立标树干,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树立标杆,打造做有实招、说有成效、看有形象、学有亮点的优秀党员代表,引导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等方面的表率示范作用,营造“创优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农业农村局网站上设立党员“干在一线”专栏,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和党员“干在一线”行动的重要意义,及时汇总宣传局系统的好经验、好做法,掀起党员“干在一线”行动热潮。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