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在线专栏 > “党建+”联防联控工作信息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第16期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 2020-03-07   访问量: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出实招助力休闲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受疫情影响,我市休闲农业除正常的生产管护及提升改造活动外基本进入歇业状态。为全面打好我市农业农村经济推进战,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健康有序发展,全力减轻疫情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影响,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党委班子坚持疫情防控和休闲农业两手抓,出实招助力我市休闲农业有序健康发展,研究制定了多条具体工作举措,全力推动休闲农业企业勤练“内功”,蓄势待发,静待休闲农业行业春暖花开。

一是组织企业勤练“内功”。制定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及《南昌市休闲农业园区(农庄)推介活动方案》,指导休闲农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新形势下休闲农业发展思路和措施。组织10多家有代表性的休闲农业座谈交流、商讨对策,邀请近80家休闲农业企业建立微信群,分享经验与体会。鼓励休闲农业企业利用疫情空隙,内强设施,抓紧启动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和特色项目开发布置,外拓渠道,全力加大营销预售推广力度,修炼内功,积聚需求,为休闲农业行业恢复正常抢占先机,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二是组织企业创新推介方式。借助各种新媒体平台,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推介一批特色突出、主题鲜明、满足市民需求的休闲农业精品路线和休闲农业点,调动市民对休闲农业的向往和期待。中央电视台已通过“云赏花”形式报道关注我市南昌县凤凰沟花海和新建区蓝筹七彩油菜,市本级还将启动全市休闲农业网上推介活动,组织开展“我最向往的农园”“寻找乡村的小确幸”精品路线发布、“我行我秀”体验师(游客)招募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线上推介活动。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将休闲农业园区以视频、图文等形式呈现,让“云游”南昌美丽休闲乡村成为一种新时尚,全面扩大休闲农业宣传营销覆盖面。鼓励休闲企业创新发展思路,创新产品开发,通过线上渠道宣传、销售、预售休闲旅游产品,把疫情期转化成升级期,化危为机,全方位提升我市休闲农业品牌知名度。

三是组织企业适时复工复产。强化属地管理,鼓励采取推行预约制度、严格登记制度、建立健康档案、提高换洗频率、落实消毒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优化供餐模式、建立自控机制、做好应急处置等措施为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疫情低风险地区鼓励科学有序分区分步推进休闲农业园区(农庄)开放,室外空旷部分先开放,室内部分暂缓开放,督促休闲农业企业在园区开放前做好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主动宣传引导、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公共卫生和场馆防控、强化游览管理等工作,倡导鼓励“本地游”、“自给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等小规模分散式健康出游方式。

四是组织企业着力打造精品。将继续加强休闲农业行业调度,了解企业突出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加大帮扶力度,利用好省市各项休闲农业品牌创建奖励资金和融资再贷款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困难。截至目前,已10余次为休闲农业企业滞销农产品组织团购,已分批次组织近30家有融资需求的休闲农业企业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融资贷款3.1亿多元。结合当下形势,将包装推介一批南昌市休闲乡村徒步游、自驾游、观花游、美食游等特色线路,筹划一批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精品乡村休闲景点和“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精品路线,全力唱响南昌休闲农业“打卡地”。



疫情防控中的“三农”粮食人

--记市农业农村局粮食安全仓储与规划处处长孙太玲

“看这情形,各种生活必需品可能要提前制定保供应急预案了。”大年初一(1月25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粮安处处长孙太玲跟值班带班领导这样说。初二下午,局长立即召集局相关分管领导和部分处室召开紧急会议,南昌部分超市出现抢购现象,局里迅速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场保供领导小组,下设粮油、果蔬、肉蛋、水产等四个小组;同时要求各保供小组摸清相应生活必需品的库存底数,做好应急保供预案。从此粮油保供、企业提前复工等疫情防控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及时制定全市粮油保供纲要。大年初二晚上11点多,她接到局办公室电话通知,要求当晚列出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清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三农人保供稳产责任重于泰山。当晚她加班到夜里2点多,起草出全市粮油供应清单:一是摸清了全市原粮、成品粮、食用油、面粉和面条库存量;二是精确测算出南昌市550万人每天的米、面、油的需求量;三是准确评估并制定了全市三个月粮油口粮需求、供应计划、加工能力、供应网点安排等详细预案纲要。为各级领导对全市粮油保供稳价工作准确研判、及时发布应急公告,消除大家恐慌心里、做好启动应急供应准备工作等,提供了最原始的数据支撑。

协调粮油加工企业提前复工复产。由于大年初二市场出现粮油供需紧张局面,需协调部分粮油加工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当时疫情处于高度防控戒备期,到处设卡,企业复工面临请车难、请人难、运输难、防疫物资短缺等各种问题。她主动上前,会同县区粮食部门领导一起,研究制定帮扶措施,解决企业复工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她的努力,现在全市85家粮油加工企业,已复工复产81家,复工率达到95%。

帮助复工粮油加工企业解决困难。从大年初三开始,她帮助福华米业、益海嘉里、华粮米业……等81家复工企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特别是这些复工企业陆续出现因下游企业未复工造成的副产品积压、滞销问题尤为突出,为此,她主动联系局畜牧兽医处,联手将粮油加工企业与饲料、养殖企业信息互相对接,实现优势互补,既解决粮油加工企业副产品堆积,又缓解饲料、养殖企业原料短缺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孙太玲,一个普普通通的即将退休的资深三农粮食人,以敏锐的目光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保障全市人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吃上心仪的放心粮油加班加点努力地工作着。



坚守一线战疫情最美逆行者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恒湖垦殖场在总场党委的领导下,组成由党员带头组织的突击队,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打响了恒湖疫情防控保卫战。

在疫情防控中,恒湖垦殖场城建办城管中队队长钱永红同志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冲锋在一线,为了群众的安危,每天在社区内排查武汉返场人员,并仔细做好登记工作。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主动承担了单位上的防疫调配及宣传工作。他每日在微信群里安排城管中队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不时轮番巡岗,提醒城管队员提高警惕,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为提高居民理性认知,做到科学预防,自1月24日起,每天深入社区内摸排武汉返场人员,积极做好登记和宣传工作,同时他还身兼新建区食安办工作小组成员,全力做好恒湖场内食品卫生工作,保障恒湖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期间他每天坚持第一时间,前往恒湖农贸市场指导疫情防控,安排对农贸市场每日两次全面消毒工作。每日同队员一同在农贸市场门口组织防疫劝导和登记工作,对每一位进入菜场的人员必须测量体温,进行严格登记。他说: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他积极为防疫防控工作,积极联系捐赠防护口罩,物资送到农贸市场的值勤点,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的后勤工作。让大家感到心里暖暖的。自疫情防控以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身兼数职的他积极辅助社区做信息登记,悬挂警示横幅,张贴宣传通告,还帮助武汉返乡人员购买日用品,并电话提示防疫注意事项,鼓励他们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用温暖和关怀抚慰一颗颗忧虑不安的心。

或许他的付出很平凡,却让人感到朴实又温暖,他与全场干群联防联控,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