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在线专栏 > “党建+”联防联控工作信息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第13期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 2020-02-25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六大举措”做好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

为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根治乡村疫情滋生蔓延土壤,市农业农村局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切实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动员乡镇村干部、群众和保洁人员积极参与、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

一是完善环卫人员防护装备。为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乡村保洁员的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多方筹措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放给部分农村,并要求县区加强给一线乡村环卫工配齐防护装备,确保一线环卫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增强废弃口罩回收处理。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各乡镇、村庄设置废弃口罩专门回收桶,积极引导群众安全处理废弃口罩,环卫人员在环境清扫中着重加强对废弃口罩的专门收集、处理,要求单独收集,不得以其他垃圾混装,避免形成新的污染源。

三是加大环境卫生清扫力度。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加大清扫频率,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新建区按照“垃圾零容忍、清扫全覆盖、卫生无死角”的目标,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对所有大街小巷、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进行大清扫;进贤县积极引导村民做好“门前三包”,自觉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建区共清理生活垃圾5000余吨。南昌县疫情防控20余天,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1103车次8400余吨。

四是强化防护人员场所消毒。明确要求一线环卫人员要规范作业程序,环卫人员作业时必须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对垃圾压缩站进出垃圾车辆、暴露在外的垃圾进行及时消杀灭菌,防止滋生蔓延,每日定期对清洁设施及公共场所进行全面的卫生消杀,防止二次污染。

五是提升垃圾清运处理能力。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桶装化收集、密闭式运输、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加强对作业人员和垃圾清运车的调度,加大清运频率。针对县区反映的泉岭垃圾处理场测体温排队时间长,导致垃圾转运不及时的问题,及时协调沟通解决,增加测体温的设备和人员,加快车辆进出速度。新建区各乡镇垃圾外运由过去每日2次增加到现在每天3次,确保生活垃圾无积存、无外溢,有效阻断垃圾所产生的细菌蔓延。进贤县特事特办,落实一辆压缩式垃圾专用运输车专门运输疫情较重的文港镇庄厚村生活垃圾,做到专车运输,专人负责。由文港镇另外聘1-2辆转运车辆负责其他村庄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至垃圾压缩站。

六是严格疫情防控督导巡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村(社区)排查组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分成2个督导小组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每日深入乡镇村庄开展农村防控疫情工作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向乡镇主要领导反馈,督促乡镇村及时整改落实,确实将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




担当在肩,巾帼不让须眉

--记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欧阳飞华社区抗疫

“刚才过去的那个同志扫电子码了没有?”“这个超市决算时人员聚集太多,要分散开来,防止交叉感染”……!这是在淘沙塘社区防控现场排查出现的几个场景。这个忙碌的身影就是市农业农村局直属机关党委欧阳飞华同志。

作为局“党建+”联防联控工作组的一名女同志,既要当好组织者、协调员,又要冲锋在前,疫情面前她从来没有退缩过。2月18日,欧阳飞华同志第一个带头参加完局里献血活动后,还没顾得上休息一下,就接到上级通知,对结对社区公共办公和公众聚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她第一时间前往社区对社区防控卡口设置、门店复工开业等情况进行地毯摸排,全面掌握结对社区“两公场所”实际情况,并就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当得知社区人员防控及生活保障物资短缺的情况后,先后三次帮助协调解决口罩、酒精、消毒液,并为社区送去了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等生活物资,保障社区志愿者基本需求。局里组建党员突击队她也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对社区内“两公场所”设卡管控、测温登记、人员劝导等防控工作中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巾帼力量。

疫情当前,冲锋在前,方显英雄本色,女子本弱,然而在疫情面前,她毫不退缩。虽是巾帼,但她却担当在肩不让须眉。她是千万抗疫巾帼英雄中一名美丽的战士,是防疫战线上一道最美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