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在线专栏 > “党建+”联防联控工作信息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第18期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 2020-03-14

市农业农村局20条“硬核”举措助推疫情期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天下安。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农业农村经济推进战,进一步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加快恢复、稳定发展,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局党委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根据中央、省、市一号文件和省市政府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等有关文件精神,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有关工作的通知》,出台20条“硬核”举措,全力应对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稳定粮食生产。推动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有序施工,力争3月底前田间工程全面完工,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分区按时抓好春管春耕,继续组织农资企业开展战疫情、保春耕、送种子下乡“大篷车”活动,加快春耕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与调运,做好农机具检修调试,开展水稻工厂化育秧,鼓励农机服务组织开展跨区作业,积极开展机耕、机播社会化服务,加强政策引导和技术服务,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政策宣讲和专家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好农田耕地抛荒问题,鼓励有条件地区恢复双季稻生产,确保早稻面积稳定在180万亩以上,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二是保障蔬菜量足价稳。积极组织蔬菜主产县利用已建成的设施、露天菜地扩大蔬菜生产,聚焦3-5月蔬菜市场供应,合理安排种植茬口转换,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短、平、快”的品种,抓好当季时令蔬菜、速生蔬菜特别是叶类蔬菜的生产。强化技术服务,加强产销对接,探索建立蔬菜基地开展商超对接、蔬菜进社区订单销售等模式,确保疫期蔬菜供应量足价稳。

三是推进生猪复产增养。着重推动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安义县等生猪主产县区加快生猪复产增养,推动现有规模猪场改造升级,加快推进生猪引种、大清洗大消毒补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扶持政策落地实施。积极开展生猪养殖标准化和生物安全示范场创建,推动生猪主产县引进1-2家大型生猪标准化养殖企业,引导带动中小型养殖场户加快恢复生产、转型升级。

四是稳定家禽养殖。立足资源禀赋和地域优势,大力推动发展鄱阳湖滨湖水禽、进贤肉鸡和肉鸽、安义瓦灰鸡等特色家禽养殖业,支持煌上煌集团、江西勇君开展家禽集中屠宰,白条上市,并加强家禽产销对接信息发布,引导养殖企业、屠宰企业与农贸市场、商超企业“点对点”对接,打通市场流通渠道。

五是促进渔业健康发展。积极解决水产品“压塘”问题,着重解决商品鱼和苗种产销脱节问题,利用电商、网络平台销售等方式实现全国物流配送。有序推动渔业增殖放流,逐步扩大产能,增强后续供给能力,力争全年投放鱼苗不少于1600万尾。推动渔业健康养殖,重点推广绿色、环保、健康养殖模式和技术,加快实施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和池塘养殖尾水设施示范点建设。

六是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切实保障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确保农产品出得了产地、送得到超市、入得了社区,杜绝畜牧生产车辆拦截影响正常生产现象。积极协助市政府12345热线做好农副产品稳产保供、春耕生产和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等相关政策咨询,收集整理稳产保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七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力争年底前南昌县、新建区和进贤县合格证试行全覆盖,其他地区合格证试行覆盖率达50%以上。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加强对农产品生产主体产品自检和合格证开具的监督指导,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进一步扩大农产品抽检范围和数量,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八是推进企业扩产和重大项目开工。及时掌握了解涉农企业及重大重点项目情况,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分类管理,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及重大重点项目复工开工中存在的突出难题,推动涉农企业有序恢复扩大产能,重大重点项目有序开工推进,做到应复尽复。充分利用好一系列复工复产支持帮扶政策特别是专项再贷款政策,帮助更多有融资需求的涉农企业与金融机构联系,确保国家专项再贷款、中小微企业融资及贴息政策落实到位。

九是推动休闲农业健康发展。积极组织开展休闲农业网上推介活动,着力推介一批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探索“云游”南昌美丽休闲农业园区方式,吸引更多城镇居民到乡村休闲观光。鼓励和引导休闲农业企业通过线上渠道开发、宣传、销售休闲旅游产品,鼓励工商资本开发经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帮助休闲农业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疫情较轻的地区,分区分步推进休闲农业园区(农庄)开放,鼓励倡导“本地游”“自驾游”“包车游”“家庭游”“微团游”等小规模健康出游方式。

十是落实农业政策保障。执行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产粮(油)大县奖励、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生猪复产增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机购置补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政策。重点谋划和储备一批“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千方百计多渠道争取投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农业产业、重点保供企业予以优先扶持,推动农业产业稳定发展,助力企业走上正轨。

十一是创新开展招商引资。依托8个招商小分队的行业优势,立足农业九大产业工程,创新招商方式,利用赣服通、政务网、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精心筛选包装一批优质重大项目,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对外重点推介。针对在谈项目及投资意向清晰、意愿强烈的重点项目,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接企业和有关各方,实时跟踪、动态管理,精准发掘企业需求,找出关键因素,确保尽快签约。对已签约项目,全力做好项目的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十二是加快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险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大型粮食仓储为重点,鼓励和支持各县区通过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财政惠农信贷通、政府债券等措施,支持加大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重点遴选一批优质项目实施我市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项目。依托重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申报产地区域性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设施项目,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冷链物流体系。

十三是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减量化工作,积极推行县域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解决乡镇所在地和中心村生活污水问题,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加大对环鄱阳湖村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农户改厕率达90%以上,因地制宜推动乡村公厕新改建工作,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选择1300个左右自然村组开展整治建设,完善村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和“8+4”公共服务配套,重点开展清沟、清塘、清垃圾、清旱厕、清残垣断壁等,改善村点整体居住环境。大力践行“四精”理念,高质量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打造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带、示范乡镇、示范村和示范庭院,推进一批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建设。

十四是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面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春季防疫集中行动,以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防控重点,兼顾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其他畜禽常见多发病,全面落实春季集中免疫计划,加大重点地区监测排查和消毒灭源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检疫监督执法,强化突发疫情应急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落实防疫经费,配齐配强基层动物防疫人员,确保每个乡镇配备官方兽医不少于2人,壮大基层动物防疫力量。

十五是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积极开展清理非法网具和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按时完成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任务。加强规模养殖场配套治污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建设田间畜禽粪污贮存利用设施,支持粪肥就地就近运输和施用,打通粪污利用“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和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扎实推进农用地污染管控和安全利用。

十六是搞好产销衔接。加强预警监测和会商研判,做好农产品面积、产量、库存等生产情况摸排工作,协调建立产销对接信息平台,通过举办农产品展示展销会、产销对接会、开设线下线上体验店、开展品牌农产品评选等方式,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推进县区农产品运营中心建设和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城乡商品要素流动,增加农民生产收入。

十七是加强农民工就业培训。开展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探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增加当地就业岗位,引导农民就地就业,增加农民就业收入。

十八是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加强扶贫产业疫情影响排查,制定落实有效应对疫情的帮扶措施,发挥扶贫主体的带贫益贫作用,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完善农业扶贫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精准指导做好扶贫产业复产。积极做好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加大线上电商销售推介力度,拓展疫情影响的扶贫产业产品销售渠道,全力减轻扶贫产业损失。

十九是稳定粮食经济运行。多种渠道发布上年度适销对路的稻谷品种,增加优质绿色粮食供给。积极组织我市涉粮企业参加省内外粮食产销洽谈会,继续拓展省际间粮食产销合作平台,着力拓宽我市粮食外销渠道。认真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统筹抓好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搞活粮食流通,加强收购市场监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卖粮难”。

二十是保障粮油仓储安全。加快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和第三、第六粮库的异地重建,争取上半年完成全市10个储备库点和77个收纳库点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全市粮食行业信息化水平。切实抓好安全储粮、安全生产,守住管好全市“大粮仓”,严格落实“一规定两守则”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粮油仓储安全储粮责任体系,确保全市20亿斤粮食库存安全无事故。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向杨辉利同志学习活动

市委于3月4日下发通知,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杨辉利同志学习,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响应,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中掀起向杨辉利同志学习活动的热潮。

机关各党支部充分运用网上资源,在开展好疫情防控、复产复工以及各项业务工作的间隙,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杨辉利同志先进事迹专题报道,畅谈心得体会,大力营造起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协助社区驻守卡点、参加防控巡逻、帮助测温登记,将杨辉利的大爱奉献担当精神践行在实际防疫行动中。

江西国营恒湖垦殖场各党支部将向杨辉利同志学习活动与防疫工作、复工复产有机结合,通过抓好进出场检查点值班、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公共场所环境消杀、捡拾白色垃圾助力环境整治等实际行动,向杨辉利同志致敬;还通过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服务企业职工,为他们参加复工复产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局系统其他党组织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采取组织“三会一课”、进行网上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向杨辉利同志学习活动。党员干部还在微信群发动互动讨论,分享心得感悟,纷纷表示:“杨辉利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胸怀大爱视患如亲的职业精神、公私之间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一定要把在向榜样学习、向标杆看齐中领会到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职业精神、奉献精神,转化为全力以赴开展好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力,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